首页栏目
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活动
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参赛组织与经验分享 学术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18-06-04 10:04:1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18年6月2日,全国管理案例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王淑娟教授在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为17级MBA学生作了题为“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参赛组织与经验分享”的学术讲座。

讲座开始,王淑娟教授以“寒带冬季野外生存”的案例为切入点,引导同学们积极参与和讨论,随后王教授从为什么要开展案例教学、全国案例精英参赛情况、如何做一个有效的案例分析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王教授指出,之所以要开展案例教学,是因为案例教学以案例为基础,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够引导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培养学生迅速反应、快速应对的能力;同时,案例中心拥有大量的管理案例,为管理学科提供了案例教学的实验平台。王教授还介绍了案例数据平台建设和全国案例精英参赛情况。王教授指出,全国案例大赛分三个阶段:校园突围赛、分赛区晋级赛、全国总决赛。

为了增强大赛的实践性,邀请企业家担任评委,在全国近百所院校中,有万余名学生参加。在案例比赛过程中,通过案例分析不仅能让学生所学理论知识有用武之地,还能提高学生的观察、倾听、说服、分析和决策能力,体会到团结协作的力量,还能接受自己和他人的“不完美”。 

最后,王教授就“如何做一个有效的案例分析”进行现场讲解。她提出,一个有效的案例分析应该包含五个步骤,即:熟悉案例、找到问题、进行分析、做出诊断、给出方案,并以《方糖音箱:国产品牌高端定位之惑》为例进行了演示。

本次讲座得到现场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大家都觉得受益匪浅,为MBA学生参加全国案例精英赛做了一次演练,避免了备赛过程中的一些弯路,为大家参加全国案例精英赛指明了努力方向。

             (MBA教育中心  申洪玲  供稿)